照片

 

 

差一點…以為這輩子就要失去她了!

 

 

 

 

這一天的晚餐真可說是~驚心動魄!!

 

我想~這也將成為我這輩子最大的夢靨

 

 

事情的發生真的相當突然!!!

這天晚上朵拉嚷著說要吃麵

本來我是想說朵拉前一天有一點發燒感冒

怕她太累本想買回家吃

結果又看朵拉一付欣喜若狂的想要出門樣

我和大熊就帶她到在附近的拉麵店用餐

 

朵拉看到一整天沒見的爸爸

高興的一直黏著爸爸說要抱抱

還開心手舞足蹈的唱歌

一點病容都沒有

 

結果恐怖的事情就在短短的數秒中發生了.....

拉麵端上桌後

我餵了朵拉吃第一口

接著我自己吃一口

然後再轉過頭~想說看看朵拉第一口吃完沒

結果第一眼看到她

頭低下~嘴巴微張~嘴裡的麵條都吐出來

當下以為她在搞怪調皮

((因為朵拉現在真得愈來愈調皮))

正想罵她一頓時

發現臉色不對

而且頭部還伴隨著一陣一陣的抽動

癲癇??!!!

 噎到??!

((我心想著))

這時候大熊也注意到了

因為朵拉的嘴唇有些發紫

兩眼發直沒有任何意識

顧不得什麼原因

趕緊先把朵拉抱起來試著想要用哈姆力克法急救

經過數十秒朵拉都沒有任何反應

嘴唇也愈來愈黑

甚至開始翻白眼

嚇的我們兩個已經快哭了

當下我真的以為我要失去她了

一陣手忙腳亂中

還好拉麵店的店員真的很機靈

馬上問我們要不要叫救護車

不過當下很心急不知道救護車能夠多快趕來

因為真的很怕自己沒法急救錯失黃金時間

當時的心情真的很複雜也很慌亂

 

還好救護人員在電話裡教我們一些處理的措施

朵拉的嘴唇漸漸恢復了血色

並且要我們別擔心

最厲害的是

我都還在跟醫護人員通話中

就聽到外面的救護車聲音

這種速度真是我這輩子都很難想像到的吧

((( 時間大概在3分鐘以內)))

 

上了救護車

醫護人員幫朵拉檢查

不過朵拉雖然已經恢復了氣息和血色

但是眼神還是一付呆滯沒有反應

天阿~~ 當下我好怕她因為腦部缺氧導致

那我可愛的女兒就回不來啦@@

 

送到醫院後

朵拉依舊是兩眼發直

怎麼叫也沒反應

我們真的快要急死了

先做一些基本的檢查

發現體溫居然高達39.3

 並且要我們詳訴當時發生的狀況

 

經過初步研判

可能是兒童熱性痙攣

 

 簡單來說~~熱性痙攣是指發高燒而引起的抽搐

 

 正常人體產生運動時,是先由大腦發佈命令,腦細胞產生神經衝動〈電波〉經由神經傳到肢體而發生動作,這種由意志控制而產生的運動稱為隨意動作。

在某些幼童腦細胞發育還未成熟容易因體溫上升而不正常放電,造成意識喪失和非意志的動作,包括眼球上吊﹑四肢抽搐﹑嘴唇發黑

這種單純由「熱」引起的「痙攣」稱為熱性痙攣。

此種痙攣通常在發燒24小時內發作,而引起發燒可以是各種不同的傳染病,如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尿道炎等。腦膜炎﹑腦炎也會造成發燒和痙攣,

但這是由於腦細胞發炎直接造成不正常放電而引起的和熱性痙攣的機轉不同。

腦膜炎﹑腦炎會造成腦細胞破壞,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所以在幼兒發生發燒和痙攣時,熱性痙攣和腦膜炎﹑腦炎之間必須謹慎做鑑別診斷。

 

 

 

 

2  

 

 

 

醫生說朵拉一定要住院觀察2~3天

接著套上氧氣罩

並在小手打上點滴

看在做媽媽的眼裡真的是百般心疼與不捨

不過真的是被今晚突如其來的狀況嚇傻了

就算很不喜歡醫院的環境

還是得乖乖的讓朵拉留院觀察

 

對了~ 朵拉到了醫院之後的10幾分鐘後

終於有了意識也有了強烈反應

甚至還吵著要吃剛剛沒吃完的麵麵

聽到朵拉連經歷這段痛苦都只想到吃

我當下真的放心不少

 

 

就這樣朵拉在點滴和鎮定劑的作用下

從晚上9點睡到凌晨2點多

 

說真的~~看到了晚餐時的那一刻

我和大熊已經無法入眠

因為不知道朵拉會不會因為發燒溫度過高

又發生痙孿狀況

加上護士小姐說了一個滿沒有幫助的說法

"" 沒關係,我們每隔一段時間會巡房""

((( 哇咧~ 要是又無聲無息的發作了,等巡房哪來的及阿??!! )))

 

算了~~ 衛教手冊上都說

這的確會造成父母很大的創傷和陰霾

真的~~現在想來

一刻都不敢讓朵拉遠離我的視線了

 

 

凌晨3點

朵拉在病床上醒來叫著爸爸媽媽

還哼著歌有笑容

((( 不過那個笑聲真的很詭異,聽起來真的很可怕 )))

我以為她可能已經退燒了

沒想到溫度又飆高到40度

明明額頭摸起來是溫溫的又不燙

但是沒想到體溫確是如此的高

這讓我以後對手掌量溫度有很大的不信任感

 

結果就這樣

燒了又退、退了又燒

到隔天早上一共來回3次

體溫都飆高39~40度

卻又怎麼也查不出原因

真的讓人很苦惱又擔心

 

 

難怪~~每次都聽爸媽說

有了小孩就知道當父母的辛苦阿

的確!! 我們現在真的可以慢慢體會阿~

 

 

 

朵拉在醫院裡度過兩天兩夜

檢查了喉嚨和扁桃腺都沒紅腫

血液也沒有特別的發炎反應

依舊查不出發燒的原因

最後只好央求醫生可以准許先行回家休養

否則一直被關在醫院裡

不要說小孩子不喜歡

連我都快要瘋掉了

至少我覺得

如果環境舒適

朵拉心情一好

說不定病就因此好了也不一定呀!!

 

 

 

回到家之後的朵拉

雖然第一天還有一點番番的

但是第二天果然恢復了原本的活力和精力

眼神也比較像原本的她了

燒也沒有繼續發作

這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不過~想當然爾

現在我就像是個有神經質的媽一樣

每隔一小時就幫她量一次耳溫

深怕又誤判了溫度讓錯誤再發生

那種經驗~誰都不會想要再看到滴!!!

 

 

 

經過這次的事件

我再也不敢小看朵拉的能耐

話說都已經發燒到40度

還能夠活蹦亂跳的

這也是讓我錯估她身體狀況的大盲點阿!!!

 

 

 

 

 

 

 

 

謹慎處理兒童熱性痙攣】

 

【文/何啟生(馬偕小兒神經科主任醫師)】2009.09.24

熱性痙攣是小兒神經專科門診最常診治的疾病,它的發生是因為幼兒在成長的過程中,腦神經的功能仍不是很穩定,會隨著體溫的急遽升高而引發抽搐的現象。所謂熱性痙攣是指幼兒在急性體溫升高至某程度而併發之痙攣,但不包括因為中樞神經感染如腦膜炎或是腦炎而引起的抽搐。

根據統計,熱性痙攣的罹患率很高,每一千個五歲以下之兒童有過熱性痙攣一次以上者,約有19至36人,一般約為3%左右。

引起熱性痙攣病童發燒的疾病,最多為上呼吸道感染(含扁桃腺炎),其次為氣管炎、肺炎、中耳炎,其他還有輪狀病毒腸炎、赤痢、尿路感染等。所以小兒科醫師在處理這類病人時,不但要將抽搐停止,也要找出引起病童發燒的原因,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好發年齡層

熱性痙攣之家族性遺傳傾向很大,經詳細詢問,約有一半的病童,其家族中的親戚有相同的病史。好發年齡的分佈主要為6個月至5歲間,最易罹患時期為6個月至36個月之間,最高峰為周歲左右。所幸,絕大多數的小孩在滿五歲以後就不會再發作,所以嚴格說來,熱性痙攣並不算是癲癇,並不需要長期治療。

熱性痙攣時之發作時期80%左右是在發熱24小時以內發生,發生抽搐之情形大多數為全身性的大發作,發作時兩眼往上吊、嘴唇發紫、牙關緊閉,舌頭被咬出血,口吐白沫,有時也會發出類似豬羊的叫聲,四肢一陣一陣地抽動,完全不省人事,持續幾分鐘後,病人似昏睡過去;一段時間後才漸漸醒過來,病人對先前發生的是大都毫無記憶,這是大發作的典型症狀。類似這樣的情況,發作時間5分以內約佔一半,大部分在15分鐘以內。

熱性痙攣的類型

臨床上將熱性痙攣的發作分單純性以及複雜性熱性痙攣,單純性的熱性痙攣包括以下的三項都要符合:(1)全身性發作(2)此次發燒只有一次發作(3)發作持續的時間小於15分鐘。反之不符合上述之任何一項者,則稱為複雜性熱性痙攣。複雜性的熱性痙攣將來變成癲癇的機會比單純性的高。

熱性痙攣再發之次數,依學者之統計有三分之二的患童均在三次以下,它的總再發率為30至40%;一般而言,發生了第一次後再發生第二次的機會約為三分之一;而再發生第三次的機會是二分之一;又再發生第四次的機會則字三分之二;發作次數越多,再發的機率就越高。

處理原則

當小孩痙攣發作時,我們給家屬的處置建議是:將病人側臥,頭部同時側置,頭下墊個軟物,把口內的東西挖出,以免呼吸道阻塞。

1. 移走病人周圍堅硬可能傷及病人的物品。

2. 不要強行試圖放任何物品於病人口中,如此一來造成傷害的機會遠大於舌頭自行咬傷的機會。除非病人的嘴巴沒有咬住,可以很輕易地張開,這時可以放壓舌板,或不會鬆脫的硬物纏手帕後放置於上下牙齒間,以防咬到舌頭。

3. 保持冷靜,留在孩子身邊保護使不受意外傷害。不可移動或強加約束病人,你無法以此讓痙攣停止。

4. 觀察及記錄抽搐情形及次數,提供醫師,以作為診斷及調整藥量的參考。

5. 發作停止後,讓病人側身靜躺,使口水流出,在病人尚未完全清醒前,勿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若有下列情況時應儘速就醫:

1. 痙攣發作後無法開始呼吸。

2. 一次痙攣發作後馬上接著另一次發作。

3. 病人發作時撞傷或導致其他外傷。

4. 這是病人第一次痙攣發作。

5. 痙攣發作時間超過5至10分鐘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